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跑濕與醒草


在我迷上煙草前,除了醒酒跟醒茶外,從沒聽過[醒草]這個名詞。剛開始在網路跟人討論,對於哪樣煙草比較濕需要先[跑濕]的話題很感興趣,但同時也常被[專家]修正說法,根據[專家]的說法,把煙草拿出來晾乾行為的[特有名詞]應該叫做[醒草],不是[跑濕]。剛開始在心中會低估著,鬼啦!跑濕就跑濕,醒甚麼草?重點是把濕氣晾乾,比較好燒,為何搞個不相關的名詞呢?個人認為醒草這名詞有點被刻意優雅化的嫌疑。

事實上,以醒草的角度來說,依常人行為,新買的煙草一打開,就已經邁入醒草的階段了,只要存放正常,正常來說煙草的風味會越來越好,直到[正常]存放條件被破壞,例如濕氣不當大量散失。而跑濕只是把多餘濕氣消耗掉,便於燃燒。若您是屬於可以在很濕的條件下直接入斗並一斗到底的[專家],請您不要出面糾正我,因為就是技術不好才要把濕氣去除。否則正常狀況下誰有那閒情逸致兼毀物變態把一片Flake花十分鐘從頭到尾搓了兩三次。至於散草,買來即可食用,不須再醒了,因為散草早已在桶內醒得差不多,加上搭飛機時間約十天左右,可以了吧?若你還要爭執塑膠袋內有甚麼異味,那我也沒辦法了。


那麼該怎麼定義醒草呢?醒草有沒加強風味的作用?還是純粹就是瞎掰出來的網路嘴砲代名詞?

或許可以從醒酒與醒茶談起....

我們都知道普洱茶,特別是港倉的普洱都會有嚴重的倉味,把茶葉扒開入陶罐醒茶目的,在於將倉味散去掉,並希望陶罐的濕氣變化緩慢的特性來調節茶葉的存放濕度,藉以去除雜味提升茶的風味。而醒酒的目的,是希望藉著酒體與空氣大量接觸,進行氧化,釋放出喜氧性高的香氣,並快速軟化酒內的丹寧,提升酒體的口感。這兩樣事實,都已經流傳百年以上的習慣。不論是西方世界,還是東方文化,都認定雜味是不好的東西,需要藉著接觸空氣來消除。

所以,當你帶了一瓶拆封了許久的Penzance來斗聚,當眾倒出來,義正詞嚴的說這草需要醒個幾分鐘風味較美,我會覺得這個人未免太做作太噁心,因為正常狀況下,當您拆開包裝那一瞬間開始,煙草已經開始進行[醒草]的步驟。而且在這種狀況下,正常人都必須伸出五爪來搶,馬上塞入斗內享用,這才是叫正常。這種情況下要醒草實在不單是違反物理化學原則,同時也違反了人性。

大部分的人都同意大部分的煙草剛一開罐都會帶著一股不好的味道,例如糖精味、菜乾味、油酯味、番茄醬....等,因此如何回復煙草的[原味]幾乎是煙友最重視的話題,但問題是所謂的[原味]這名詞或許根本就不存在,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廠商加了甚麼東西在裡面,你也永遠不知道所謂的[原味]聞起來應該是甚麼味道。但我們知道的是,廠商為了保存,會加入很多醇類,例如保濕劑丙二醇,或調味的基底酒精,除非你是個充分了解甚麼化合物接觸到甚麼煙草放進甚麼材質的罐子封存多久會產生甚麼味道的化學變態,否則你大概不會知道這些[異味]是怎麼來的。

實務上,一瓶煙草打開後抽了幾天,大致上就已經醒完,異味已經大量消除了,剩下的問題就在於適合燃燒的濕度問題。但如果你還要爭執說,每一斗要抽之前一定要再放個幾分鐘來[醒草],同時嘴巴叼著幾年沒清的髒斗,那也無傷大雅,姿勢隨人裝,空氣隨人放。有斗友爭執說,所謂醒草就是把罐子打開把草全部倒出來翻攪一番,充分跟空氣接觸然後再裝回罐中。請問現在是開斗趴嗎?如果不是要瞬間消滅,為何要全部拿出來醒?就好像你在家喝威士忌,會把整瓶酒倒到醒酒罐中然後再倒回瓶裡,差點打翻,然後還故作鎮定說,老子正在優雅的醒酒嗎?當然是喝多少醒多少阿!通常半瓶後,連醒都不必醒,倒出來直接就喝,因為酒在半空的瓶子內已經自動醒的差不多。煙草也是一樣,空氣是無所不在的,煙草盒打開拿一小搓出來,釋放出來的空間就已經足夠醒草了。如果你不是很了解這些箇中原理的化學變態,千萬不要整罐倒出翻攪。有時候好好乖乖的把罐中的煙草慢慢抽完,才是真正享受平淡優雅人生的禪意。

我個人從來不會刻意醒草,我的字典也沒有醒草這兩個字,我唯一所在意的是,煙草太濕會不會燒的不順。一瓶煙草如果可以抽二十次,你希望每次都很完美,味道一致?還是你可以忍受有幾斗呈現出不同的風味?或許這根本不是問題,因為斗的材質、斗缽形狀、風路設計、外在溫度濕度、心情、抽斗技術都會讓風味呈現更大的變化,如果你連焦味、碳味都能忍受,為何就不能忍受煙草的些許雜味呢?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專家是指我嗎??那不醒草就跑個濕吧!!
      關於開罐後倒出抓草鬆草這個動作其實見仁見智,只是每個斗友都有其習慣,不管是醒草或跑濕,這都只是一個無大相關的名詞,乾與濕的草是否好抽,是否要加濕,都是斗友個人的行為,如果每天都要擔心是否煙草乾掉,那何需開罐那麼多,造成自己的困擾呢??3-4種風味的煙草我覺得剛剛好,也不擔心會有乾掉的狀態!!

      刪除
    2. 不是說你啦。不過我是肉腳,所以任何人都可以在我面前稱專家。我是不會怕乾掉,因為只要乾了我就加濕。哈哈。

      刪除